宁夏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区

2017-05-17 09:47: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吴忠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城市带核心区域,辖利通区、红寺堡区、青铜峡市、盐池县和同心县,全市总面积为2.0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43.7万人,其中回族76.2万人,占总人口的53%,是我国主要的回族聚居区之一,也是全国回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地级市,被誉为“中国回族之乡”。

  九曲黄河穿城而过,创造了“天下黄河富宁夏”的人间奇迹,造就了吴忠市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素有“塞上江南”、“塞上明珠”等美誉。孕育形成了滨河回乡,水韵吴忠的特有优势。

  生态立市 绿色为本

  绿色发展需要高位推动。2012年,吴忠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动员令,一场以改善大气、水等环境质量为突破口的全民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攻坚战就此拉开帷幕。

  2013年7月,吴忠市印发《关于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围绕生态立市主题,以开展“六大行动”、建设“六大家园”为抓手,聚焦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制度、生态文化等五大体系协同共建。

  2013 年8 月,吴忠市主动对接,积极争取,将吴忠市列入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之一。邀请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编制了《吴忠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并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等7位专家为政府生态环保顾问,增强生态环保决策的权威性和科学性,切身把脉、量身定做,高起点推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