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丨安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

2017-05-12 14:20:58  来源:安徽日报  责编:陈晨

  安徽日报讯: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目前安徽农业发展还面临一些突出矛盾,一是农产品供给结构与消费需求升级的矛盾,二是农产品供给数量与安全农产品需求的矛盾,三是农产品供给成本上涨与价格下行的矛盾,四是农产品供给方式单一与需求方式多元化的矛盾,五是现代农业发展迫切需求与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滞后的矛盾,六是资源环境约束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矛盾。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农业现代化推进工程为主引擎,以生态农业产业化为总抓手,加快农业去库存、降成本和补短板,使安徽农业走上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路子。

  推进安徽农业供给侧改革,要从如下几方面着力:一是调结构、转方式,走品牌化发展之路。打响“绿色皖农”品牌为切入点,以发展品牌粮食为重点,打造粮食、肉类、奶类和水产等专用品牌、特色品牌,增加专用粮食、品牌粮食、生鲜乳和冷鲜肉的供给。二是夯基础、强支撑,走低成本发展之路。大力推进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行动计划,大力推广有利于实现机械化生产的农作物新品种、新农艺,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与电商企业对接。三是兴产业、强体系,走融合发展之路。以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重点,发挥龙头企业核心带动作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和流通,建立一批标准化、区域化的优质农产品出口基地。四是重培训、育主体,走规模化经营之路。实施新型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大力发展规模适度的农户家庭农场。五是强改革、建机制,走创新型农业发展之路。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支撑工程,扩大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试点,推进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机制创新试点,推行全程化、一体化服务模式。六是绿色化、安全化,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继续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深入开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试点。组织实施以“绿色”为主题的攻关示范行动,深入实施“绿色皖农”品牌培育计划,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程信息化,做到生产记录可存储、产品流向可追踪、储运信息可查询,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全程生态化。(作者 张德元 系安徽大学中国三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