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白菊圆了脱贫梦

2017-05-05 16:58: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陈晨

  湖南日报讯:“干什么事情,只要村民们尝到甜头了,他们的干劲也就有了。现在,我们村里种白菊的人越来越多。”5月3日,在茶陵县腰潞镇左江村,村党支部书记尹九生一边忙着为村民发放白菊幼苗,一边对记者说。

  左江村地处偏远,生产生活条件落后,当地又没有什么特色产品。以前,村民主要靠砍树、种水稻维持生计。随着农村普遍实行封山育林,村民们的赚钱之道就只剩下外出务工。3年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104户383人,占总人口23.8%。

  去年10月,株洲市扶贫工作队驻村后,通过详细了解村情,最后得出结论,左江村尽管物产不丰,但土地肥沃、空气纯净,很适合作物种植。经过反复调研和筛选,工作队最后把目光投向杭白菊。这种白菊既有药用功能,又可作饮料原料,而且生长周期短、市场需求大,可以当年见效。

  左江种植白菊,有史以来还是第一次。为了降低种植风险,工作队请来专家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贫困户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贫困村民到合作社务工领取报酬,年底合作社用盈利给贫困户分红。

  一朵小小白菊,点燃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贫困户朱玉明患有软骨病,丧失劳动能力多年,夫妻两人加上两个孩子,全家4口只能靠妻子打零工维持生计。去年,合作社帮他家种了5.7亩杭白菊,当年亩产超过450公斤,收入1.3万余元,年底加上合作社分红1000余元,生活压力一下减轻了。

  据统计,去年左江村共种植杭白菊200亩,收入150余万元,参与种植的16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今年,村里将种植面积扩大至300亩,并注册了“高山白菊”品牌。同时,拓宽了进村水泥路,接通了网线,电商销售渠道也即将开通。(记者 周怀立)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