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丨三江源水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05-05 13:26:05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陈晨

  青海日报讯:交流实践经验,吸纳专家智慧,促进“中华水塔”坚固而丰沛,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保障国家水安全。4月21日,三江源水生态文明建设高层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有关部门代表、专家学者、三江源区代表汇聚一堂,共同研讨三江源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保护问题。

  研讨会由中国水利杂志专家委员会主办,水利部水资源司指导,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省水利厅协办,中国水利报社、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承办。

  通过不断努力,近年来三江源生态保护成效显著。三江源水源涵养能力整体提高,黄河源头多个干涸的高原湖泊再现波光粼粼,水质始终保持优良,生态功能明显恢复,长江、澜沧江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在I类,黄河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在Ⅱ类,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多。

  但是三江源生态环境依然非常脆弱,确保“中华水塔”功能永续利用,必须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改善民生的关系、与维护稳定的关系。必须推动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必须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必须加快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建设。针对三江源水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从流域整体层面出发研究三江源水生态文明建设问题,对冰川湖泊、高寒草甸、沼泽湿地等生态系统进行综合考虑、统筹保护。

  研讨会上,专家们重点介绍了目前三江河源头区实行的上蓄、限牧、调农、生态补偿等水生态保护战略,并结合三江源区特点,从加强水源涵养、严控载畜量、合理调整农牧交错带产业结构、加强源头区水生态补偿等角度,对三江源水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与措施。(记者 张多钧)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