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级督察实现全覆盖

2017-05-05 09:52:51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四川省环保厅将持续加压加码,对突出环境问题“死盯不放”,不见成效绝不放手、绝不罢休。”近日,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在省环保系统督察工作总结会上表示,目前四川省级环保督察已实现全覆盖。

  截至记者发稿时,四川省环保督察交办的相关环境违法行为已立案查处703件,实施行政处罚479起,处罚金额2149万元。其中,行政拘留相关责任人24人,刑事拘留19人;约谈各级党政领导干部52人、问责200余人。

  高度重视

  省委书记7次批示,12位副省级领导带队

  2016年,四川专门出台了《四川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成立了由省长尹力任组长、省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省内环保督察。

  同时,由12位副省级领导带队,省环保厅、国土厅等5个部门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省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所有22个成员单位全部参与,对21个市(州)开展了督察工作。

  督察工作启动以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就环境保护督察工作7次作出批示,要求尽快实现督察全覆盖,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他还亲自审定2017年全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安排落实副省级督察组组长人选。

  督察期间,各个督察组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督察前,制定督察方案、开展问卷调查、进行明察暗访、收集问题线索。督察中,一方面召开动员会、座谈会,调阅资料材料,受理公众举报,开展个别谈话,进行下沉督察和重点督察,规定动作不能少;另一方面,夜查、走访、约谈、专函督办等自选动作有创新。

  据了解,督察共对21个市(州)799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个别谈话,调阅相关资料4.2万余份,受理来信来电举报2839件,对142个县(市、区)的1994个点位进行了下沉督察或重点督察,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8300余个,给市(州)政府发函督办37件。

  针对本轮环保督察发现的所有问题,尹力在四川省政府环保督察专题会上明确提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列出问题清单,容易解决的必须马上整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必须制定详细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给出路线图和时间表,逐一销号,而且要抓住重点,抓紧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环境权益问题。

  督察发现

  各地存在一些久拖不决的问题

  于会文说:“通过这次督察,虽不敢说全省范围的突出环境问题一个不漏,但面上的都已浮出了水面,特别是一些久拖不决的问题。”

  ——一些地区在认识上还存在上热下冷问题。个别市(州)和一些县乡干部还是停留在口头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中,突出表现在把发展当成硬任务、把环保当成软指标;认为本辖区内环境容量大,盲目乐观,污染点、破坏点不会出大问题;对推进环境质量改善有畏难情绪,得过且过。

  ——一些地区的环保责任还未真正压实。主要表现在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对本辖区内污染源情况不清、底数不明,谈不上履职;年度绩效环保指标权重低,考核不动真格;对偷排漏排超排企业听之任之,甚至有利益输送不敢执法;对工作自行降低标准,放宽要求等。

  ——一些区域流域环境质量不升反降。2016年,泸州、雅安等12个城市空气环境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同比下降,雅安、资阳等7个城市PM2.5浓度同比上升;内江、资阳、德阳水环境质量总体呈恶化趋势,沱江流域水质达标率同比下降5.9个百分点,87个国家考核断面中有10个水质下降。

  ——一些突出环境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如以成都平原为代表的灰霾污染问题突出;岷沱江流域达标率较低,成都市毗河、乐山市茫溪河等小流域污染尤为突出,主要污染物总磷超标严重;固体废物产生量大、综合利用率低,尤其是大量医废、危废未得到妥善处置;农业面源污染严重,尤其是畜禽养殖量大面广,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远远超过工业排放量;饮用水水源存在安全隐患,乡镇饮用水水源达标率总体较低。

  ——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运行管理问题突出。全省县级以上城市仍有40多个尚未建污水处理厂,80%左右的乡镇没有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大量生活垃圾填埋场超负荷、超年限运行,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不到位,“垃圾围城、上山下乡”问题严重;垃圾渗滤液普遍大量积存,存在环境风险。

  此外,一些基层环保部门存在不敢为、不能为、不会为的问题,不知道如何真正履行统一监督管理职能。

  倒逼落实

  对突出环境问题“死盯不放”

  “发现问题是一场攻坚战,监督解决问题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歼灭战。”于会文明确,将持续加压加码,对突出环境问题“死盯不放”,不见成效绝不放手、绝不罢休。

  于会文表示,下一步,将及时反馈督察意见,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要进一步梳理、甄别,列出重点事项让各市(州)党委政府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在省、市主要媒体上公布。

  针对重点问题整改不力、重点区域问题突出、重点县区“降温回潮”苗头,四川省将向当地党委政府专函督办,对问题死盯不放督促解决;对不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环境质量不升反降、未完成年度环保目标任务的地区,对其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实施约谈;借助和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批评曝光违法违规的反面案例,特别是来了就停、走了又开的顶风违法行为。

  于会文指出,对发现的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涉嫌违反环保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的线索,将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及时处理,通过责任追究,倒逼工作落实;对个别地区辖区内环境问题突出、屡教不改、执法明显偏软且环境质量不升反降的,实行区域限批。同时,开展后督察。针对督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杀“回马枪”等方式强化督办,建立健全督政、督企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并将在成都、自贡开展环保局主导年度绩效目标考核试点,加大环保考核权重,将环保指标分解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和县(市、区)政府。(记者 王小玲)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