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湿地美 绿意漾羊城

2017-05-05 09:39:48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登上广州塔,北望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中央CBD,让人惊艳这座华南大都市的繁华;南眺则是一片郁郁葱葱、连绵不断的绿色芳草地,令人不禁赞叹这座岭南水乡城市的生机勃勃。

  每逢假期,市民都会来到这里,暂别闹市的喧嚣,在明媚阳光与和畅清风中,享受着一份来自大自然的馈赠。

  这里就是被称作广州“绿心”的海珠湿地。这片面积约1100公顷的湿地,是广州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也是目前我国特大城市中最大的城市中央国家湿地公园。

  只征不转 大力建设国家湿地公园

  海珠湿地地处广州市海珠区东南部,珠江前后河道流经此地,区域内河涌纵横交错。海珠湿地的发展与保护,经历了几次重要契机。

  这里的区域农业生产一度兴盛。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湿地内果树种植面积仍有数万亩,俗称万亩果园。此后,随着城市扩张特别是穿境道路的建设,万亩果园日益遭到“蚕食”,农业发展也受到影响。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已经不高,再加上这里的虫害比较严重,不少果地因此逐渐荒废。不仅如此,由于城中村截污管网建设滞后等原因,湿地内河涌污染严重。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