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大健康围绕“药医食养游动”做文章

2017-05-04 11:35:5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大健康产业作为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已成为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增长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突出发展大健康产业作为通化率先实现全面振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力推动健康与医药、医疗、养生、食品、旅游、康体的融合发展、集群发展、可持续发展,巩固“药”的基础,补上“医”的短板,拓展优势,拉宽拉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

  从2016年开始,我市组织实施大健康产业5年行动计划,坚持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发展”理念,谋划布局投资体量达到千亿级的产业项目,涵盖医药、农业、文化、旅游、食品、养老养生等多个产业。根据大健康产业目标和主要任务,“十三五”期间,重点在医药、医疗、食品、养生、旅游、康体六大领域谋划了328项重点建设项目,估算总投资2000亿元。

  “健康+医药”,更加突出“药”的长板

  我市做强现代中药,做优生物制药,做大化学制药,着力打造集医药工业、医药商贸、医药科研、医药教育、药材种植、医疗康复、医药文化于一体的健康医药产业体系。目前,全市有医药企业109户,可生产46个剂型、4300多个品种。全市制药企业数量、国家级医药技术中心和药企销售人员数量在全国地级市中均位居第一位。2016年全市医药工业实现产值1222亿元,占全省57.4%,牢牢占据全省医药产业半壁江山,医药各项经济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修正、万通、东宝等10户企业实现产值超10亿元,斯达舒、肺宁、万通筋骨贴、人胰岛素制剂等30个单品种销售收入超亿元。我市有医药企业技术中心25个,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

  “健康+医疗”,加速补齐“医”的短板

  我市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强综合医院,做精专科医院,做优民营医院。目前,全市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554个,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床位10937张,2016年先后引进民营医院4家,新建专科诊所12家、中医馆42个、中医药综合服务区11个,我市被确定为全省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医养结合综合试点市、全国第四批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市。医保体系不断完善,2016年全市参合农民77.5万元,新农合参合率连续保持在100%。加快标准化村卫生“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目前121所村卫生室实施了签约服务。通过成立药品销售城市联盟,促进企业整合,推动医药产品物流园区建设,提升产业集中度,通过减少药品流通环节,降低医院药品虚高价格,让利就医群众。

  “健康+食品”,充分释放“食”的优势

  我市坚持“做大规模、做优质量、做响品牌”路径,加快人参、葡萄、优质大米、林蛙等特色资源“接二连三”发展,绿色食品、功能食品、保健品产业基地

  建设初具规模。2016年全市健康食品产业实现产值410亿元,增长13.5%,其中,人参、葡萄产业分别实现产值170亿元、33亿元,增长28.7%、17.4%。全市建有水稻、葡萄等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7个,新建蓝莓等特色产业示范基地17个,参地留存面积达到1700万平方米,鲜参产量6400余吨,葡萄种植面积11700亩,生产能力5.8万吨,山葡萄栽培示范区被评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成立人参国际标准科技联盟,成功举办“吉林省第二届人参美食大赛”。建设“山葡萄酒产业带”,成立葡萄酒协会,加强行业管理。长白山林蛙产业园建设全面启动,推动林蛙向保健品、健康食品、生物药品综合研发利用发展。

  “健康+养生”,深度拓展“养”的空间

  我市推进健康、养生、养老、休闲相互融合的特色资源开发,引导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共建,推进医养结合中心城市建设。上海万峰集团龙溪谷健康小镇、振国集团养生谷等一批养老养生示范项目进展顺利。采取政府筹建、社会自建等方式,发展养老机构,目前市区有养老机构16个,床位1800张,收养老人900余人。光明街、东昌等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顺利推进,其中,团结街居家养老中心服务面积达到1500平方米,设置功能完善。同时,通过开展中医“名院、名科、名医”创建活动,逐步形成了集医疗、康复、预防于一体的全链条服务、多专业联合诊疗和多种中医药方法综合应用的医养结合新模式。

  “健康+旅游”,显著提升“游”的地位

  我市将健康理念和健康元素贯穿于“五城联创”当中,树立“大旅游”理念,制定了“全域化旅游、全体验旅游、全链条旅游、全天候旅游、全媒体营销、全程化服务”的实施路径。进一步提升长白山、鸭绿江、高句丽古迹、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等世界级旅游资源的经济潜质和开发空间,整体谋划推进大长白山旅游圈,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打造东北亚国际重要旅游目的地。积极推进“旅游+”,促进旅游与冰雪资源、休闲农业、工业等融合发展,万峰小镇、金江花海、通天酒文化等项目投入使用,太极湾国际旅游度假区、龙溪健康养生谷等26个重点旅游项目加快建设,6个县(市、区)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2016年,全市实现接待旅游者1033.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1%、25.6%。其中,接待入境旅游者24万人次,创汇5275.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21.1%。

  “健康+康体”,培育发展“动”的领域

  我市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基层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利用冬季项目的自然优势,重点发展冰雪运动、山地运动、户外健身等运动项目,加快把通化建设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康体运动基地和体育旅游基地。目前,市区有体育健身经营场所8家,滑雪场2家,游泳馆3家。全面健身中心建成对社会开放,西山体育场改建完工,建成集科技、美术展览于一体的市科技文化活动中心,跳台滑雪综合训练馆投入使用,完成了12个街道文化活动中心、59个乡镇综合文化活动站、102个社区文化中心活动室建设。与上海万峰集团谋划建设通化滑雪场项目,目前已与国家跳台滑雪训练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初步完成了跳台的选址、规划和可研,增强了全市竞技体育发展后劲,有力促进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

  “以医药、食品、旅游产业为支撑,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拓展领域、整合提升,互促共进,构建大健康产业体系。”市发改委副主任史秀明说,立足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基础、潜力,我市融合自身优势,推行“健康+N”产业模式,大健康“药、医、食、养、游、动”六位一体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具有通化特色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建设全面展开。(供稿单位:通化市旅游局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