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丨稻田养蟹:生态调控是关键

2017-05-05 09:05:08  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陈晨

  农民日报讯:稻田养蟹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生态种养模式。稻田养蟹不仅能清除稻田杂草,使稻田光照充足,也可预防水稻虫害,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既保证了水稻优质生态,又保证了河蟹质量安全,实现种养双赢。稻田养蟹技术简单,养殖效益好。本期介绍一组稻田养蟹技术,供养殖户参考。

  稻田设施建设

  稻田养蟹,亩产水稻可达450公斤以上,蟹10公斤。养蟹的稻田要求选择水源充足、水质良好、排灌方便、保水力强、土质肥沃的中熟晚粳或杂粳田块,常年不脱水的沤田也可。应加高加固养蟹稻田的四周田埂,埂高66厘米、壅土夯实,防止漏水逃蟹。在田块四周开挖复堆河,复堆河埂2~3米,河宽3米,深1.5米,坡比1∶2。面积较大的田块中间要开挖蟹沟,沟宽沟深均为50厘米,总体可开成“日”、“田”、“围”等形状,其面积占总面积的10%~15%。

  稻田养蟹需建设围栏防逃设施和进排水口防逃设施。一是建钙塑板防逃墙。可选用抗氧能力较强的钙塑板沿田块四周围栏,板埋入土下10~20厘米,高出地面50厘米左右,外侧用木桩支撑,2块钙塑板之间用细铁丝紧紧接牢,四角做成圆弧形。这种防逃墙具有运输安装方便、造价低、效果好等优点,一般可使用2~3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