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助力实现精准脱贫

2017-05-03 14:25:2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五一”时节最美,有花有叶有果实。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的高崖水库库区,亦处处鸟语花香,一派生机盎然。这里的仙月湖景区,“自驾游”、“文化游”、“乡村游”,成为最大亮点。一辆辆私家车接踵而至,一批批游客络绎不绝,亲山近水、观景赏画,为景区增添了别样风景。五一小长假期间,游客持续爆棚,游客总量超过6万人次,带来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而这正是高崖水库库区把“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作为主导产业生动实践的体现。

  近年来,昌乐县高崖水库库区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围绕“走进美丽白塔,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开发主题,积极探索扶贫开发与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有机融合的新途径、新方法,环仙月湖规划建设了具有徽派建筑风格的东篱湖畔社区和白塔社区2个社区和东前韩、窝铺等8个美丽乡村,开发建设了南山农场、汶水庄园(桃花坞)、白塔农场、白塔庄园等集休闲、观光、体验、采摘、修学等于一体的后现代感知农业园区,打造了白鹭园(野生白鹭自然保护区)、湖畔十二坊、小白塔民俗文化村、逍遥水岸、桃花源记、山水田园、窝铺民俗文化村等一批乡村旅游产业项目,引导发展了湖畔人家、小白塔饭庄、南山农家场晚等10多家农家乐,引领带动了周边群众特别是移民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助推精准脱贫。

  “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不仅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而且彻底改变了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同时也实现了发家致富、精准脱贫的目标。农旅、文旅的融合发展,让困难群众可以直接参与经营管理或旅游服务。如在节假日,群众可在家门口出售自家种植的芋头、小米等农副土特产品。一部分有能力的群众在经过移民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后,自己开了家庭饭庄,实现了困难户到“老板”的华丽转身。如小白塔村,只有36户的小村庄就有11户农家乐,困难群众的荷包真正鼓了起来。还有的困难群众,或通过参加乡村旅游合作社和土地流转获取租金,或通过资金、人力、土地参与乡村旅游建设和经营获取入股分红。如东前韩村成立了南山土地股份合作社,村民韩祥伦、韩祥海、韩其义、韩其平等贫困群众,土地流转后,在南山农场参与务工管理,就地成为“产业工人”,女工每天80元,男工每天110-130元,每月可有2000-4000元的工资性收入。

  “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真正实现了“输血”变“造血”,已经并将继续吸引越来越多的贫困村、困难户加入到开发乡村旅游产业上来。困难群众在改善居住条件的同时,或就近打工变“产业工人”,或发展农家乐当了“老板”,不但从根本上改善了收入结构,提高了经济收入,而且“离土不离乡”,获得感、幸福感也得到了大大提升,真正实现了脱贫攻坚目标。(供稿单位:昌乐县高崖库区管委会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