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生态文明新时代

2017-05-02 14:01:49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陈晨

  福建日报讯:《人民日报》2017年4月27日发表王松霈的文章《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生态文明新时代》,文章认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正在进入生态文明时代,传统工业化道路引发了经济与生态的矛盾,生态文明时代的任务就是要解决这一矛盾,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我国提出并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人类更快步入生态文明新时代提供了思想指引。

  文章认为,绿色发展理念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基础。绿色发展理念既强调生态与经济在时间轴上的纵向协调,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也强调同一时间点上各方面的横向协调,就是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强调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绿色发展理念更好指引深化改革和建设生态文明。当前经济发展领域的改革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是遵循经济规律、社会规律,改革不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促进科学发展和包容性发展;二是遵循自然规律,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出发,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促进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理念将两类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同时符合经济规律、社会规律、自然规律,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从而真正解决经济与生态之间的矛盾。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