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丨黑龙江借“绿”生“金”闯新路

2017-04-28 13:43:02  来源:新华社  责编:陈晨

  新华社讯:黑土初醒,春回龙江。

  一直以大粮仓、大森林、大冰雪等自然和生态条件而闻名的黑龙江省,如今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通过保护绿色生态、开发绿色农业、营造“绿色”环境,推动经济运行企稳回升,闯出了一条借“绿”生“金”的新路。

  保护绿色生态守住“金饭碗”

  “以前没人愿意到这里来,1000元就能买一套房子。现在一个普通的农家院都要上百万。”在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的“中国雪乡”做土特产生意的吴宪东说,如今,“中国雪乡”已经成为驰名中外的冬季旅游品牌,每到冬季这里游人如织,一房难求。

  雪乡人没想到,昔日习以为常的皑皑白雪成了宝贵财富。不少林场职工从事家庭旅馆等旅游服务业,数千人得到安置、就业。2016年,雪乡实现旅游产值2.3亿多元,林场直接收入2700多万元,带动区域餐饮、住宿、旅游、购物等相关产业收入5亿元。

  雪乡的发展得益于冰天雪地和绿水青山这两座“金山银山”,得益于黑龙江省不断好转的生态环境。2014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摆脱传统“大木头经济”的黑龙江林区走出了一条生态致富路。森林生态食品、生物医药、生态旅游、文化产业等为林区转型升级提供了动力之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