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 传承人参文化 打造人参之旅

2017-04-28 17:34:16  来源:新华网  责编:陈晨

  新华网讯:农历三月十六,是长白山区传统的“老把头”节。12日,在有“人参之乡”美称的吉林省通化市,一年一度的人参 “老把头”节如期举行,由此拉开了中国通化人参之路精品旅游系列活动的大幕。

  在长白山,采参始祖老把头孙良的故事家喻户晓,他挖参的传奇经历与忠厚守信、吃苦耐劳的精神,成为长白山人参文化的宝贵财富。

  相传明末清初,山东莱阳人孙良与同村兄弟前往长白山挖参,为家中老母治病,两人相约同来同回。不料兄弟失散,信守诺言的孙良坚持要找到兄弟一起回家,未果,孙良也饿死在喇咕河畔。后来,“老把头”孙良便被视为长白山开山挖参、伐木之先祖,每年“老把头”孙良的生日,山里、山外的长白采参人,都要来到这里祭拜。这一天也逐渐演变成了长白山的“老把头节”,是长白山区百年来重要的民俗传统节日。

  通化市人参文化研究会会长崔生说:“老把头文化是长白山人参文化中的精髓,举办纪念老把头活动,目的是将这一历史遗迹和人参文化与旅游融合起来,打造长白山区人参文化的一大旅游景观。"

  据悉,位于通化市境内的老把头坟是老把头孙良的归宿之地,是迄今为止在长白山区发现的与人参文化相关的、唯一的地标性历史遗迹。

  通化市是我国重要的人参原产地,产量占全国26%,占世界15%。近年来,当地一方面挖掘人参的历史文化,一方面积极打造人参产业,通化东宝、振国药业等一批高科技医药企业已经成为吉林省医药及人参深加工产业的龙头。同时,全市有12户企业的65个产品,荣获了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授权,数量列吉林省首位。

  在完善产业铸造的同时,通化市还将人参文化延伸到旅游产业之中,今年推出了7条人参之旅精品线路,内容包括参观人参文化产业园、逛长白山人参大市场、关东民俗游以及观赏高句丽世界文化遗产地等。

  据悉,通化市近期还将启动人参文化主题公园以及人参博物馆、主题宾馆、餐厅、文化广场等项目建设。将在小棒槌山建设人参种植、采收体验园;散养人参鸡;小棒槌山地窨子。以不破坏原生态环境为原则,种植林下参,散养人参鸡,并建设地窨子,让来游客实地体验“放山人”的采参过程。游客还可以品尝当地原生态的绿色食品,同时了解古老的人参文化。(记者 周万鹏)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