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锈带”崛起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

2017-04-28 18:49:0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这是一座典型的“钢铁城”,其发展“成绩单”让人惊艳——

  50多个药品单品种销售过亿、人参化妆品畅销海外、冰葡萄酒早早脱销、旅游旺季一床难求,曾经一业独大的钢铁等冶金业GDP占比降至1.1%……

  位于吉林东部长白山麓的通化市,依托资源优势,用20年时间在所谓“东北锈带”上打造出一个千亿级的医药健康产业,为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绿色道路”。

  从“钢铁城”到“医药城”:“锈带”城市“化蝶新生”

  去年,通化市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产值1200多亿元,同比增长10%,利润同比增长23.4%,总量和效益占吉林省60%左右,成为名副其实的“医药城”。

  通化曾是闻名东北的“钢铁城”。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以通钢为代表的冶金业“一柱擎天”,长期占全市工业总量的三分之一。

  过于依赖钢铁产业的发展模式让通化吃尽苦头。如何改变结构单一的旧模式?20世纪90年代中期,通化瞄准当地盛产人参、天麻、贝母、五味子等多种中药材的优势,确定实施“医药城”发展战略,大胆探索“以药补钢”的发展新路。

  随后,通化成立了医药行业办公室、医药产业发展推进组,相继出台了“招商引资”和“小巨人”企业优惠政策。从那时起,通化就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瞄准“医药城”的目标一干就是20年。

  沉睡的医药资源一旦被唤醒,就带来源源不断的收益。20多年来,通化医药健康产业年均增速28%,最近5年年均增速也保持在21%以上,特别是涌现出了修正、东宝、万通等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医药企业。其中东宝重组人胰岛素系列产品迅猛发展,成为国内治疗糖尿病首选药物。

  如今,通化冶金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降至1.1%。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附加值高的医药健康产业已经崛起为老工业基地的“绿色引擎”。

  从“废品”到“宝贝”:“创新”驱动产业之“变”

  走进通化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临时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在流水线上紧张作业。董事长林万君介绍,公司主打的抗菌肽化妆、保健等系列产品去年产值1.2亿元,今年预计3个亿。2万平方米新厂房投入使用后,产能会大幅提升。

  “肽提取自林蛙皮。”林万君说,当地盛产林蛙,过去林蛙皮没人要,被村民扔到山沟里,多年都不腐烂。得益于吉林大学的创新成果顺利转化,公司推出的抗菌肽系列产品销路很好,更多的新产品即将上市。“林蛙皮从废品变成了宝贝,现在一斤要卖15元。”

  通化玉圣药业主打产品为大株红景天注射液,去年销售9亿多元,预计今年13亿元。公司负责人邱久文介绍,2015年公司与浙江大学等单位进行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预计能在“十三五”末带动公司销售收入达到25亿元。

  在发展初期,通化医药品种单一、科技含量低,企业盈利能力低,产业拉动作用小。为了改变这一局面,通化把创新驱动作为支撑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一方面积极提升本地研发实力,另一方面鼓励企业走出去,通过市场配置资源,借助域外力量研发创新。

  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通化先后与中国农大、北京林大、中国药科大学等“十四校三所一院”签订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并组织专家科技“巡诊”,破解企业技术瓶颈。目前东宝等企业与高校院所达成5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协议。同时,当地还依托重点企业和园区,吸引科研专家团队创业,并积极克服地域局限,在全国各地建立研发基地。

  目前,全市医药企业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1个、国家级技术中心3个,近年先后自主研发了22种国家一、二类新药,为当地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从“医药”到“健康+N”:拉长“链条”开拓新天地

  4月中旬,长白山区传统的“老把头”节在通化举行。除了观看难得一见的祭拜仪式,游客还能品尝“人参宴”、逛人参大市场、参观人参博物馆,全方位了解人参文化。很多外地游客表示,原来认为人参仅仅是药,没想到衍生出这么多内容。

  在集安益盛药业公司展厅,琳琅满目的人参化妆品引人驻足。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公司进军化妆品市场,当年销售1个亿,去年增长到5个亿,今年有望实现8个亿。作为一家主打人参医药产品的企业,人参化妆品正在成为公司盈利的新支柱。

  无论是“老把头”节的火爆,还是益盛公司探索的新领域,都是当地打造“健康+N”产业模式的一个缩影。通化提出,要以医药健康产业为基础,着力发展健康+医药、健康+食品、健康+养生、健康+旅游等大健康产业体系。

  通化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向海介绍,大健康产业是以高科技含量和刚性需求为主要特征的新兴产业,目前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十分发达,而我国健康产业刚刚起步,市场空间十分巨大。

  过去,通化医药发展定位在“已病”,如今还要定位在“未病”。刘向海说,当地将发挥人参等资源优势,加快发展保健食品和功能性食品产业。“我们已有国内销量最大的人参保健饮品,占有80%以上的市场份额。”

  通化还不断挖掘自身生态环境优势,加快发展旅游、养生养老产业。每年旅游旺季,集安等地一床难求,很多南方人慕名而来。去年,全市接待旅游人数1033万多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1%和25.6%。

  目前,通化大健康产业格局基本形成,正在成为通化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和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供稿单位:通化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