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脱贫攻坚战歌嘹亮 齐心共建绿色江都

2017-04-28 11:13:2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刘蓉娜):遵义,位于贵州省北部,北依大娄山,南临乌江,古为梁州之城,是由黔入川的咽喉,黔北重镇。遵义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贵州省最大工业城市,以生产中国八大名酒中的茅台酒与董酒而驰名中外。曾获得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多项殊荣。1935年,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成为了党的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被称为“转折之城,会议之都”。

  “黔货出山”—遵义绿色农产品北京行展示展销暨投资推介会,3月1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遵义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魏树旺出席并参加,就遵义市近几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成果、精准扶贫工作,接受了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的专访。

  魏树旺表示,近年来,遵义市大力推进生态建设,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以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深入实施“五大战略行动”和“三个100”工程,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态文明在自然、经济、社会领域及生产、流通、消费环节和谐共生,引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如果说遵义会议、四渡赤水为革命圣地添红,生态文明建设更为历史文化名城添绿。魏树旺说,遵义市从多方着手贯彻“绿色、生态、健康、文化、亲和”理念,以森林生态功能为根本,内涵上体现“红色文化”,全面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建设具有西部山区和革命老区特色的森林城市。

  近年来,全市始终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强生态建设培育生态资源,依托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生态效益加速向经济效益转化。

  2016年,全市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部署,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理念为引领,着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1234”战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开放、开发,更加注重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385.5亿元,同比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达10109元,同比增长9.3%;全年粮食产量实现300.44万吨、油菜产量24.98万吨;肉类总产量66.7万吨,同比增长5.87%;禽蛋产量7.68吨,同比增长5.2%。高标准承办了2016年全省山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暨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贵州茶一节一会”和“遵义市首届国际辣椒博览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辣椒产业委员会”落户遵义,全市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成效显著,顺利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魏树旺说:“我们的农业产业化、农业结构性调整,供给侧结构改革,都紧紧的同农村脱贫结合在一起,现在遵义市坚持把决战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和重要的民生工程,用红军长征精神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五个一批’和‘十项行动’,积极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大格局。今年一季度,全市实施重大事项建设项目1134个,完成各类投资167.45亿元。”

  去年,遵义市一季度开工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9个,安置规模10.2万人。其中新建安置点82个,全部进入工程主体施工;购买库存商品房安置点127个,已完成回购式安置交房785户3450人。各地积极创新安置路径,依托城镇优势、工业园区、旅游资源、民族特色、主导产业等方式集中安置贫困户。

  全市各地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带,巩固提升中药材、草地畜牧业、茶叶、精品水果等优势扶贫产业,一季度全市县级以上农业园区完成投资22.7亿元,入驻园区企业554家、农民合作社601个,园区从业农民121.4万人,累计建成259.8万亩种植业基地。

  魏树旺表示,接下来,遵义市将继续以实施“35669”行动计划为抓手,以加快建设生态新近示范区建设为载体,把生态补偿作为贫困地区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有效路径和脱贫攻坚重要抓手,围绕目标任务分解、健全责任制、政策宣传培训、项目资金监管、工作抓手和工作平台、向上争取支持和向外借力、绩效评估、大数据管理、选树典型、强化组织人力资源十个方面狠抓落实。紧盯“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全面推进扶贫目标、任务、资金和权责“四到县”制度,切实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全面小康短板。欢迎全国,世界各地的朋友,来到遵义,感受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