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旭代表:念好山字经 做好水文章 打好生态牌

2017-04-28 10:44:5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全国两会上,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成为热议的话题之一。作为生态大省,贵州如何作为,如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铜仁要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说,要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力走好新路子、厚织绿毯子、拔掉穷根子、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铜仁山清水秀,生态资源极为丰富,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陈昌旭介绍,近年来,铜仁推进大生态与大扶贫、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融合发展,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9%,居全省第二,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

  铜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建成省级农业示范园区39个,发展生态茶160万亩,油茶79万亩。陈昌旭表示,将集中打造“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品牌,重点发展茶叶、中药材、生态畜牧、食用菌、油茶五大产业,建成全国绿色有机农产品大市、生态有机茶生产基地。

  铜仁水资源丰富,天然饮用水总流量每年可达24亿立方米,相当于每秒可灌装15万瓶矿泉水,地热资源富集,县县有温泉。“水文章”怎么做?陈昌旭介绍,利用水博会永久性会址这个载体,打造“健康水都”,做好水资源,做强水产业,做响水品牌,做活水文化,做大水平台,创建“梵山净水·泡茶好水”品牌,推动水产业“泉涌式”发展,到2020年培育为百亿级支柱产业。目前,铜仁市已吸引农夫山泉、屈臣氏、康师傅、华润怡宝、好彩头、天士力、新加坡菲力燕窝等143家知名企业落户。

  “我们还要厚植绿色屏障,实施‘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工程,开展‘绿道、绿水、绿城、绿园、绿景、绿村’全域绿化,确保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5%,全面提升‘梵天净土·桃源铜仁’的颜值和气质。加快绿色家园建设,突出‘小桥流水’,彰显‘小家碧玉’,讲好‘小城故事’,让城市更美好,让乡村更美丽,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陈昌旭说。(供稿单位:贵州铜仁市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