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科技对农业产业扶贫的支撑作用

2017-04-26 16:43:30  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陈晨

  农民日报讯:近日,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带队深入云南省保山腾冲市、怒江泸水市、福贡县和贡山县调研农业科技、产业扶贫以及资源环境保护工作。他强调,要充分依靠科技和提高农民科学素质,综合运用财政、金融政策,实施产业精准扶贫,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加大资源环境保护力度,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选准产业,精准发力,发挥科技扶贫支撑作用是调研重点。张桃林一行先后考察了腾冲市曲石镇银杏基地、高黎贡山茶博园、泸水市上江镇瑞佳火龙果基地、福贡县匹河乡知子罗村老姆登茶叶基地、独龙江乡独龙鸡保种基地、捧当乡羊肚菌种植基地等产业扶贫现场。每到一处,张桃林与基地负责人、当地农民和农技人员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特色产业发展、本土品种开发、科技服务和农民培训情况。张桃林指出,产业扶贫,科技先行。要从贫困地区实际出发,选准特色主导产业,统筹资源禀赋、环境容量、科技支撑和政府扶持,构建产业技术体系,强化科技创新与应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断提升贫困地区特色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做精做特做出品牌。

  调研期间,张桃林深入腾冲市腾越镇盈水社区和曲石镇公平社区、福贡县匹河怒族自治乡阿加王底村、贡山县独龙江乡,看望怒族、傈僳族、独龙族等少数民族群众,详细了解扶贫异地搬迁、住房改造、农村环境治理、土(林)地改革和农民生产生活情况。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绿色名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探索寓保护于开发之中的模式,把青山绿色的“本”保住,把金山银山的“利”变现,实现可持续发展;要为农民在土地流转、科技服务、金融保险、产品销售等方面提供好服务,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利用民族地区地形独特、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河谷农业、立体农业和林下经济,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田园综合体,形成民族特色发展新格局。(记者 龙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