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节水引水净水美水

2017-04-26 09:23:4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河南省政府近日召开了第三次环境污染攻坚工作会议,环境污染攻坚工作开始由大气攻坚转向水和气一起攻坚。

  为此,中共河南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政府副省长许甘露专题考察调研了对全省的工作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头和辐射作用的省会郑州市的水生态建设, 指出当前在水生态建设当中,主要的矛盾是缺水、少水,突出问题是部分河流的污染治理。

  许甘露充满感情地说:水生态的建设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今后郑州经济社会大发展的一个战略资源,更是郑州市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郑州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声誉,使它更有魅力,更有吸引力的一个重要突破口。许甘露要求郑州市的水生态建设要盯紧目标,奋力攻坚,争当全省水生态建设的排头兵。

  许甘露强调了节水、引水、净水、美水在水生态建设方面的作用,并提出了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建议。

  许甘露指出:第一是节水。现在的主要矛盾是缺水和少水,是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生态大量的用水和水源水量不足的矛盾,这个状况在今后一段比较长的时间不会有什么改变,节约水还必须是要长期坚持的一个理念,一个制度,一个习惯。单有理念、制度、习惯还不行,还要有一点实际措施:一是想方设法留住天上的水,在城市的规划建设、道路的施工、堤坝建筑都要考虑留住天上的水,能吸收,不能白白让它流掉,能够收得住;二是利用好中水,中水的利用有很大的空间,把中水利用好等于一个大型的水库;三是循环利用水,河流沟渠的水要让它动起来,活起来,循环利用。不能白白地流掉,不能像污染,污染不能用了就只好排掉了,作为一个河道,如何循环用水,我们还要花功夫做;四是浪费水、大量用水的行业和企业要有所选择,不能引进。例如,来一个造纸厂肯定是不行的,大型的洗车厂,这个洗车水是将来必须循环利用的,必须要有回收。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