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优质水源 促进生态保护

2017-04-26 12:37: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环境与生活》杂志共同发起的第二届“寻好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4月24日在贵州启动。此次行动将对贵州境内赤水河流域的入境、境内、出境等重点断面的水质进行调研,通过取水样、实地考察、调查采访等方式,盘点和评估当前我国优质水源地,促进全社会高度重视和保护。多家中央级媒体及权威科学机构专家参加调研。

  赤水河是长江的一级支流,发源于云南,流经云、贵、川13个市县,流域面积近1.9万平方公里,其中贵州占62.3%。这条河因红军长征闻名中外,并且有悠远的酿酒历史,被民众誉为“美酒河”,也是当地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为了客观全面地对水源地作出评估,此次调研分为科研机构检测、专家评定和公众网络推选3个环节。在寻找“中国好水”的同时,对水源污染行为予以客观报道,并将向社会发布《“中国好水”调查评定报告》。

  首届“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于2014年7月启动,经专家评审会通过综合评析参评水源地的人均水资源量、生态环境状况、环保投入占GDP比重等指标,并参考现场采访调查报道,最终产生了第一批“中国好水”水源地入选名单:吉林省靖宇县白浆泉水源地、江苏省沛县微山湖湖西水源地、浙江省千岛湖水源地、湖北省丹江口水源地和广东省万绿湖水源地。

  据“寻找中国好水”组委会介绍,贵州省赤水河流域是第二届“寻找中国好水” 的首发站,后续还将走进青海、甘肃、江西等地。(记者 王琳琳)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