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2017-04-26 10:50:2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五年来,有“金贵之州”美誉的黔西南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两加一推”主基调和工业强州、城镇化带动主战略不动摇,同时创新思路、弯道取直,构建起以大党建为统领,以大扶贫、大山地旅游、大数据为战略行动,以大统战、大法治、大安全为保障的“1+3+3”发展体系,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奋力打造民族特色山地经济创新示范区,后发赶超之路越走越宽广。

  走山路走新路走特色路

  山地是黔西南州最美的风景,也是金贵之州最浓烈的乡愁。

  万峰林、马岭河峡谷、万峰湖、晴隆二十四道拐等一大批喀斯特景观,是黔西南州乃至整个贵州“山地”符号的有力代言。

  立足当地的资源禀赋,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开拓创新,大力发展“山地经济”,坚持优一强二扩三、以三带二促一的产业发展思路,着力建构以山地旅游为引领的“8+N”现代产业体系,成就了黔西南州后发赶超和推动跨越的五年: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5%;

  全州城镇化率从2011年的30%提升到40%;

  城乡居民收入比预计从4.3:1缩小到3.2:1;

  建成茶叶、烤烟、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基地450万亩,粮经比调整为35:65。建成省级农业园区40个,州级以上龙头企业增加到350家;

  兴义清水河自备电厂建成发电,全省首家地方电网落户黔西南;建成义龙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引进华为、软通等企业入驻,轻工业占比由3.2%提高到12.9%。10个省级工业园区实现总产值1076亿元;

  旅游景区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实现旅游总收入635.9亿元、年均增长35.1%;

  综合立体交通密集成网,实现了县县通高速,进入高铁时代。

  五年来,以旅游为龙头的山地经济快速发展,让黔西南人重新认识了大山,重新肯定大山的价值。

  黔西南不应只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丽山川、峰林峡谷、高原湖泊。打开山门,黔西南就是贵州的黔西南,还是中国的黔西南,世界的黔西南。

图片默认标题

  第五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是黔西南州向世界发出的第一封“邀请函”。2013年,全国首个以“美丽乡村”命名的高端峰会在万峰林举行。连续五年举办的“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共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0多位嘉宾参与,将具备世界性的奇秀风景推向世界。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