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改善生态环境 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2017-04-20 13:48:22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国家安全体系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资源等多个重要领域,其中生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长久稳定,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基石。记者就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有关问题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问:国家生态安全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答:国际上对国家生态安全并没有统一的定义。综合有关国家和学术界的意见,我们认为,国家生态安全主要是指一国具有支撑国家生存发展的较为完整、不受威胁的生态系统,以及应对内外重大生态问题的能力。我国的生态安全政策重点强调两个方面:一是必须维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稳定性和功能性,确保国家或区域具备保障人类生存发展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自然基础,这是维护生态安全的基本目标。二是必须要处理好涉及生态环境的重大问题,包括妥善处理好国内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瓶颈、生态承载力不足的问题,以及突发环境事件问题,这是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着力点,是最具有现实性和紧迫性的问题。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展现我负责任大国形象,争取合理的发展空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