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提高林业生态综合效益 将绿色融入城市发展血脉

2017-04-26 09:35:3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面对全球变暖的持续加剧,城市森林建设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愈发突显,建设森林城市,成为了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据了解,作为我国唯一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研究的地级城市,吉林通化始终把科学开展造林护绿工程、提高林业生态综合效益作为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的实施,让通化市实现了林地面积、森林蓄积量和森林覆盖率“三增长”。

  并不缺少绿色的通化,从未停下追求更绿的脚步。2014年,通化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出“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号召,全市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稳步推进。2016年底,通化市提前满足“创森”指标,一幅城中林荫气爽、村屯绿树相映、河湖鸟欢鱼跃、山区五彩纷呈的美丽画卷正在通化大地徐徐展开。

  加强顶层设计

  以“一心、两片、三水、多核、百点”为骨架构建城市森林框架,建设森林城市生态体系、产业体系、文化体系和支撑管理体系——通化市绘就了森林城市蓝图。

  “一心”,即以通化城市核心区为主要空间范围,大力开展城区绿色福利空间建设工程;“两片”,即建设鸭绿江流域山区森林生态片区和松花江流域丘陵农田生态片区;“三水”,即加强鸭绿江、浑江、辉发河流域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构建生态景观廊道;“多核”,即加强全市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生态保护区建设;“百点”,即构建百个以集镇、特色产业聚集地、生态休闲营地等为中心辐射点的特色林业产业经济基地。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通化市委、市政府对城市未来发展战略的精准谋划。通化市政府先后召开全市“创森”工作推进会、调度会,举办“创森”系列宣传等活动,市领导关注“创森”工作推进情况,并多次提出具体要求。

  通化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为“创森”工作稳步推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通化市实施了城区绿色空间建设、绿色宜居乡村建设、水源涵养林建设、通道绿化提升以及湿地保护、宜林地造林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九大工程,全市平均每年新造林1.18万余公顷,占市域面积的0.88%。通化市还在林业信息化建设、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监测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

  通化市年均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05%以内,实现连续62年无重大森林火灾,林业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率达99.86%,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单位”。通化市还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中科院确定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试点区域,是全国唯一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研究的地级市,促进了林业生态综合效益的提高。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