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辉南县全力发展大旅游产业

2017-04-26 09:34:3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近年来,辉南县确立了“坚定不移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的发展战略,提出全力发展大旅游产业,认定抓旅游就是抓发展,抓旅游就是抓经济,抓旅游就是抓民生。如今,该县正在酝酿成立旅发委,促使旅游部门从单一的行业主管部门转变为综合协调部门,将大旅游产业定为全县战略支柱产业,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域发展。

  科学制定发展规划。11月上旬,该县聘请北京旅游专家和专业旅游规划设计单位到辉南县各乡镇、各产业园区实地踏查,调研旅游现状,摸清旅游产业资源,通过考察、调研、座谈的形式为辉南县旅游产业把脉。目前正在着手编制《辉南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计划年底前完成初稿。

  促进产业深度融合。以“旅游+”为途径,辉南县正在大力推进全县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以及旅游业与文化、商贸、科教、体育、宗教、养生、教育、科研等行业的深度融合,规划开发一批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商务会展、休闲度假、乡村旅游等跨界产品,推动辉南县全域旅游要素深度整合,进一步提升县域旅游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辉南县将全域旅游环线、全县旅游景点和全县产业园区链接成串,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正在积极与专业公司对接,进行旅游产业大数据的互联互通合作,运用大数据推动全县大旅游产业的发展。

  推进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挖掘本地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产业,做精做强主导特色产业,打造具有持续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独特旅游业态,突出“一镇一品”特征,防止旅游产业“多镇一面”。辉发古城是海西女真辉发部落的王都,建设将突出女真古都文化特色;楼街朝鲜族乡朝鲜族文化氛围浓郁,将突出朝鲜族风格,发展特色旅游园区;庆阳镇是兵工旧址旅游区,将突出打造兵工特色旅游文化镇;辉南镇利用“百草园”中医药文化,将打造养生休闲健康游,让游客体验亲自采摘“健康”的快乐;金川镇是景区核心区,已建成全国特色小镇。

  注重生态保护和多业并举。辉南县在推进大旅游产业中,提倡生态保护,严禁大拆大建,保护民俗文化景物。如在金川镇西夹荒屯景区建设中,利用村屯原有房屋,把公社食堂、知青点、供销社站点的老物件保留下来,保持老屯的原貌,改造屋内设施,让游人到其地就能够回想起过往的生活。在推进大旅游产业中,辉南县把旅游建设的重点放在改善农村道路、供水设施、通讯设施、停车场、厕所、垃圾污水处理等方面,注重多业并举,把大旅游产业开发同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事业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实现全域旅游,全民受益。

  大力推进旅游产业重点项目建设。辉南县正在推进辉发古城开发、生态民俗村建设等12个重点旅游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和动员企业大户投资建设,2016年集中开工了2个重点旅游项目,分别是计划投资26亿元的吉林省龙堡森林旅游度假村和谋划投资30亿元的吉林省熙嘉荒旅游度假区项目。

  连日来,该县正在筹备“辉南县首届冰雪旅游节”,计划投资200万元,将在12月中旬举办开幕式,“辉南首届冰雪节”将把辉南县大旅游产业推向一个新的建设高潮。(供稿单位:通化市旅游局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