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丨黔西南打造“三碗粉”讲究“六个维度”

2017-04-17 15:09:4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前段时间,黔西南州兴义市、贞丰县、晴隆县分别被中国饭店协会授予“中国羊肉粉之乡”“中国糯食之乡”“中国三碗粉之乡”的称号,黔西南州被定为“中国饭店业绿色食材采购基地”。获得这些殊荣,为我们打造“三碗粉”产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黔西南“三碗粉”作为黔西南山地美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代表黔西南美食的水准,又要彰显黔西南的特色,更要引领相关产业发展。我们认为,在打造“三碗粉”的过程中,应重点把握好“色香味意形养”六个维度,不断地进行自我认识、自我完善、自我提升。

  第一个维度:“色”。就是要注重成色、确保绿色、彰显特色。成色是指食物的颜色,这是中国美食的首要标准,也是入门要求,所谓“色恶不食”。“三碗粉”要发展成为产业,必须过好这一道关口,注重主料、配料颜色搭配,让“三碗粉”养人眼目,成为精美巧妙的杰出画作。而绿色体现的则是健康可持续。这就要求“三碗粉”必须是绿色食品,无论是加工米粉、剪粉所用的大米,还是养殖产肉的牛、羊,甚至是用于制作调料的辣椒、大蒜、番茄、花椒、香葱,以及生产加工各个环节、各道工序、各项手续,都必须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确保“三碗粉”产业成为绿色健康产业。特色不言而喻,就是要体现黔西南的特色。2016年,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黔西南调研时提出,黔西南州的金贵,主要金贵在“三风”:山水风光、民族风情、特色风物。黔西南要念好山之经,打好特色牌,奋力打造民族特色山地经济创新示范区。因此,作为特色风物的黔西南“三碗粉”,必须在特色上下功夫,把黔西南的特色元素充分体现到“三碗粉”中,让黔西南“三碗粉”在全省、全国“N碗粉”中独具一格、崭露头角。

  第二个维度:“香”。黔西南“三碗粉”的香,鲜美四溢,是对人们味蕾极其特别的存在。这种香味缘于什么而又表达什么呢?经初步考究,这种香啊,香自于本地传统制作生产的纯白米粉剪粉,香自于秘而不宣的私房酱料,香自于土法制作的红油辣椒,香自于精心熬制的调味鲜汤。这些香味各具特色,有酱香,也有浓香,还有清香甚至还有麻辣香,这是“三碗粉”的鲜明特点和优势所在。经验表明,嗅觉是人类记忆中对食品保存最久的感觉。因此,我们打造“三碗粉”就需要在这些特点和优势上深入挖掘、持续培育、不断总结、努力提升,不断追求卓越,让“三碗粉”的香味转化成为对黔西南山地美食的特殊情结,让“三碗粉”香满黔西南,香飘全世界。

  第三个维度:“味”。就是要展示风味、把握口味、提升品位。味道是餐饮行业对美食最核心的标准,味道好坏直接影响人们对食品的态度。由此可见味道是“三碗粉”发展的关键要素,不能降格以求,必须做到精益求精。除了味道外,把握顾客口味也十分重要,特别是“三碗粉”要走出去发展,就更要在口味上多下功夫,准确把握不同地区的口味特点,比如一些区域不喜辣椒,那三碗粉的辣味就应当进行适当调整,以满足当地人的口味习惯。当然,好吃固然重要,品位也必不可少。“三碗粉”无论是店铺设计,还是桌椅板凳,又或是标识碗筷,都需要用心设计,让“三碗粉”馆成为一个有品位的美食馆。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