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丨抚州生态文明建设渐入佳境

2017-04-13 17:02:36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陈晨

  江西日报讯: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整洁的街道……走进抚州市,你会发现这里生态文明建设渐入佳境,山更青了,水更净了,天更蓝了,城更靓了。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抚州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5.6%;全市12个地表水监测断面和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2016年1至10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98%,全省排名第一。

  对于工业基础较薄弱的抚州市来说,如何在保护生态的同时,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抚州给出的答案是:以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引领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该市将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的战略选择,把建设“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抚河生态文明示范带”纳入全市“十三五”规划的四大战略定位和“一核两带四区”的战略布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抚州市实现弯道超车、绿色崛起的重要抓手。

  2016年8月底,《抚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建设实施方案》获批。抚州市由此成为全省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全市域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设区市。“净空、净水、净土”行动开始常态化,启动了PM2.5监测并与国家联网;开展了抚河环保零点行动、水库水质污染专项整治和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工程建设;全面落实畜禽禁养区、限养区、可养区“三区”规划,严格执行养殖场排放不达标“黑名单”制度。

  立足良好的生态优势,抚州市不断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实施百亿企业培育工程,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以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平台,积极创建全市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休闲农业,全市休闲农业点390个;发展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中医药、健康养生、现代物流、数字经济六大新兴产业;与天津松江资本、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总投资45亿元的大数据产业园项目。2016年,抚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增速均居全省第一,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5%、7.3%,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旅游总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0%和40%。(记者 陈斌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