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丨张家口构筑京津冀生态屏障

2017-04-13 10:54:4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记者近日从河北省张家口市环保局获悉,2016年,张家口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88天,PM2.5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期下降5.9%,保持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张家口市紧紧围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坚定不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京津筑起了牢固的生态屏障。

  张家口市位于京津上风口,承担着为京津阻风沙、减污染的重任。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张家口市创新工作机制,颁布实施了《空气质量考评奖惩办法》,强化全市各县区大气污染防治的主动性和责任性,严格责任落实。同时,坚持铁腕执法,开展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雷霆行动”。全面实行污染源日常监察“双随机”制度,对全市82家重点企业建立了污染源动态监管数据库,严防死守,确保空气质量稳定达标。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张家口市被定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为改善水环境质量,《张家口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张家口市围绕严控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改善污染严重河流水质、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等九大重点任务,不断强化对水源地、地下水、河道的管理,通过启动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专项行动,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为确保清水进京,张家口市还与北京联合,在生态环境保护、环境治理与环保产业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目前,张家口市已与北京合作实施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和水环境治理工程,建立环京三县与北京交界四县森林防火联防机制和林业有害生物防御体系。

  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已增加生态涵养林面积666.7万平方米,修复永定河生态湿地面积333.4万平方米,完成洋河生态湿地修复工程,面积40万平方米。2016年底,官厅水库入库八号桥断面水质继续稳定保持在Ⅲ类水平。(记者 张铭贤)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