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切忌耍花架子

2017-04-12 11:06:14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陈晨

  青海日报讯:近日,华中地区一位省领导到基层暗访扶贫工作,参加汇报的个别乡镇干部连本辖区贫困人口数量都说不清,令这位领导同志当场震怒。此事在网上引起热议,网友们也对这些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风予以批评。

  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容不得任何花架子。确保我国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是党和国家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十三五”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为此作出了一系列政策安排。这些政策安排能否落到实处,关键还要看基层组织给不给力,基层工作扎不扎实。如果基层干部作风不实,又何谈脱贫攻坚?

  记者了解,当前很多地方的扶贫工作正在如火如荼扎实推进,但确实也有一些地方存在不同程度的虚浮之风。有的基层干部以会议落实扶贫,口号喊得很响,会后却不琢磨脱贫思路,坐等上级来“帮忙”;还有的基层干部“认认真真”走过场,只顾上面不顾下面,建档立卡、向上级汇报写得清清楚楚,真正的贫困户却没走过几家;更有的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投机取巧,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只靠拿财政的钱补贴贫困户以完成脱贫任务……

  这种华而不实的工作作风,“虚耗”中央政策资源,既非权为民所用,也非情为民所系。归根结底,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是干部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任由这种不实之风蔓延,势必影响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