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鱼跃 要成为江苏沿江的标志

2017-04-11 13:42:25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陈晨

  新华日报讯:10日,江苏省召开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会议,将采取更严的手段,落实更严的举措,严守沿江生态红线,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263”专项行动部署要求,“调结构、保饮水、控风险、强达标”,水清鱼跃要成为江苏境内长江生态环境的鲜明标志。

  脆弱的沿江生态环境

  江苏省沿江人口密集、产业密布,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据了解,全省目前2/3重化工产能集聚在沿江两岸,沿江8市废水排放总量占到全省的74.44%。长江沿线分布着700多家化工企业,110多个化工码头,年过境危化品运输量超过2亿吨,排污口和取水口犬牙交错,环境风险日显突出。

  此外,入江支流水质堪忧,虽然长江干流10个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以上标准,其中Ⅱ类以上断面占50%,但2010年全部都是Ⅱ类水,尽管经治理已下降一半,45个入江支流控制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上升到69.8%,劣Ⅴ比例下降到9.8%,仍有少数断面水质呈明显下降趋势,直接影响长江水质。

  3月30日,环保部列出了南京、无锡、常州、南通、连云港、盐城6个市饮水安全环境问题清单,江苏省立下军令状,必须在2017年底前依法完成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环境违法问题的清理整治任务,对推进落实不力的,将结合“263”行动,公开曝光问责。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