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响扬子江城市群落“生态优先”的绿色引擎

2017-04-10 11:09:32  来源:新华网  责编:陈晨

  新华网讯:让长江“黄金水道”持续产生“黄金效益”,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4月7日,在“第三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上,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在接受新华网访谈时表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城市群是主力军。对江苏而言,需加快扬子江城市群落融合发展,整合沿江空间资源,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布局,进一步深化城乡统筹综合改革,推进江苏区域协调性均衡发展。

  长江经济带潮起,城市群发力

  如果说长江黄金水道是长江经济带的血脉,那么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国家级城市群以及黔中、滇中两大区域性城市群就是其筋骨。然而长期以来,除了发展差距明显外,城市群之间不同程度的割裂式发展,使得整个长江经济带尚未形成合理的分工协作。

  要让五大城市群构成真正意义上的“命运共同体”,成长春认为,要牢固树立“协同理念”,积极开展“规划联动、管理联动、产业联动”的探索实践。其中,规划联动是龙头,要加快形成覆盖全流域,包罗交通建设、经济合作、社会协调、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等内容的综合规划。同时,尽快建立政府间联合管理机制,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产业联动是关键。成长春认为,一方面要充分发挥长江上、中、下游等地各自优势,形成相互补充的产业链,避免恶性重复或同类竞争;另一方面对产业发展要达成共识,坚守共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格禁止污染型产业、企业向中上游地区转移,避免个别地区为了局部短期利益而侵害长江经济带的整体长远利益。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