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丨绿色祁连的幸福底色

2017-04-10 14:58:27  来源:西海都市报  责编:陈晨

  西海都市报讯:在青海东北部与甘肃西部交界之地,有一条绵延800公里的山脉,它海拔达4000米以上,蕴藏着3000余条冰川,在中国的生态版图上,这座山被定义为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它就是祁连山。倘若没有这座山,西面塔克拉玛干沙漠、北边腾格里沙漠、南侧柴达木沙漠,将席卷连片,直逼西北,觊觎华北;干热风暴,会直扑“中华水塔”三江源。

  为了将祁连山生态保护好,确保祁连山青山常在绿水长流,青海一直矢志不渝。在4月7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青海省祁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划》,便是明证。在祁连山中段腹地,有着5万人口的祁连县,更是以“生态立县”的理念,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这座绿色屏障,还将自身打造成了山腹中一颗坚强跳动的“绿色心脏”。

  天境祁连:忧于生态,更优于生态

  “‘生态立县’对我们祁连来说,不是一句空话。绿水青山,就是我们祁连的底色。”祁连县旅游局一名干部这样告诉记者。保护生态的概念,在祁连已经根植于每个人的内心深处。

  祁连素有“天境祁连”“祁连林海”“天然氧吧”“动植物基因库”等美誉,有中国最美的祁连山草原,中国避暑名山牛心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祁连风光”、高原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的黑河大峡谷等。同时,祁连县平均海拔3169米,年平均气温1℃,年降水量约在420毫米之间,山大沟深,生态环境十分脆弱。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