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好才有生态游

2017-04-07 10:43:40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不破坏生态环境,是发展生态旅游的基本原则和底线。无论决策者、管理者还是游客,都要对生态旅游有科学的认知、正确的打开方式。春暖花开时节,生态旅游正风靡各地。

  生态旅游,顺应公众亲近自然、回归自然的愿望,近年来发展迅速。目前,我国已建立各级生态旅游地3000个,近期,福建开始打造全域生态旅游,西藏也依托优渥的自然资源发展生态旅游。让人们走进自然、感受自然的同时,生态旅游也为一些地方带来了新的发展前途和“钱途”。在这些地方,好生态为游客带来好风景的同时,也给当地群众带来好收益。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然而,也有一些地方在发展生态游上跑偏了方向,背离了初衷。比如,地方旅游开发规模远超环境容量承载力,索道、旅馆等设施建设侵蚀野生动物栖息地等。这背后,是生态环保意识的缺位,是对生态旅游的错误认知——如果只把生态旅游当作赚钱工具,监管上浮皮潦草,无异于杀鸡取卵,最终会因生态损害付出沉重代价。据报道,前些年我国就有几个著名景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黄牌警告,原因之一就是这些地方的开发方向,偏离了生态旅游的价值观和标准。

  不破坏生态环境,是发展生态旅游的基本原则和底线。发展生态旅游的初衷和最终目的,应该是用旅游收益来反哺、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无论决策者、管理者还是游客,都要对生态旅游有科学的认知、正确的打开方式。对于政府而言,要严格实行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的双重管控,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切不可让经营者赚足了腰包、却给当地留下生态欠账。具体到旅馆饭店等旅游设施,必须在前期就做好有可操性的环保规划。近日,“再不整治就来不及了”的洱海开启“抢救”行动,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客栈、餐饮整治。与此同时,有的生态旅游区严控旅游人数和参与方式,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与双赢,就值得为之点赞。而对于公众,则要加强宣教,传播生态旅游行为规范。大家共同维护,才能实现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记者 苏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