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出台首个海岸线法规 划定红线 守护蓝线

2017-04-01 16:58:58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近日,国家海洋局印发《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紧紧围绕建设海洋强国的总目标,明确当前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的主要任务,在管理体制上强化了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的统筹协调,在管理方式上确立了以自然岸线保有率目标为核心的倒逼机制,在管理手段上引入了海洋督察和区域限批措施,提出了海洋管理工作的新举措、新要求。

  《办法》作为我国第一个专门关于海岸线的政策法规性文件,为依法治海、生态管海,构建科学合理的自然岸线格局提供了重要依据。《办法》制定遵循了哪些理念?确立的主要制度有哪些亮点?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石青峰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用海活动触及红线一票否决

  据石青峰介绍,《办法》制定遵循以下理念:

  坚持保护优先,海岸线资源开发利用必须以海洋生态系统承载力为约束,以保证海洋生态安全为前提,坚持把保护放在优先位置,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增加生态安全需求在用海管理决策中的权重,当生态利益和其他利益发生冲突时,坚持把生态利益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

  坚持节约利用,切实转变海岸线保护与开发的观念,优化自然岸线空间资源格局,提升海岸线资源利用效率与投入产出水平,合理控制项目用海面积和岸线占用长度,落实节约集约要求。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