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水资源 推进生态建设

2017-03-30 09:38:50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为全面加强水功能区监督管理,有效保护水资源,保障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水利部日前对《水功能区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并更名为《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办法》。近日,记者采访了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石秋池,对该办法进行了解读。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有关要求,水利部2003年颁布了《水功能区管理办法》,该办法已实施10余年,在此期间,国务院批复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对水资源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石秋池表示,《水功能区管理办法》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如对流域管理机构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分级管理权限表述不很明确,在执行过程中容易造成推诿现象,对水功能区的分类管理要求不具体,执行过程中难以发挥效力等。此次修订的办法明晰了水功能区分级管理权限,明确了分类管理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监管手段和措施,能更好地支撑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落实。

  石秋池表示,在关注重点上,原《水功能区管理办法》侧重于水功能区划和审批的要求,对入河排污口的监督管理没有明确要求,对水功能区分级分类管理的要求模糊;修改后的办法侧重于水功能区的功能定位和监督管理,将《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办法》中的有关要求加入其中,明确了流域与区域分级管理要求以及水功能区四类一级区和七类二级区的不同管理要求,增加了水功能区修订与调整、水功能区影响分析等,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制度。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