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农林部门17项整治行动打响环保攻坚战

2017-03-28 15:51:11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3月27日,记者从西安市农林委获悉,根据《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农林业污染治理工作方案》,西安将开展秸秆能源化、原料化利用等17项农林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全力推进农林治污减霾工作,为全市人民“拼”出更多蓝天。 

  这17个专项行动集中在四个方面:粪污治理、农药化肥减量化等农林业生产常规性治理;化肥农药包装等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等农林业生产中缺失性治理;禁养区养殖搬迁,农村生活用煤消减,设施农业和养殖场增温用煤消减,秸秆的工业化利用等开拓性治理;造林绿化、秦岭生态及湿地保护等生态修复性治理。 

  通过专项行动,秸秆机械化利用率稳定在85%以上,确保夏秋两季实现“零着火点”,种植业化肥农药零增长,全市屠宰企业污染无害化处理并实现污水达标排放,构建全市废旧农膜、农药化肥包装等废弃物回收处理机制。在农村生产、生活领域推广煤改电、煤改气、光伏发电、沼气锅炉等散煤替代,以及在高陵、阎良、临潼等城市低层上风向规划建设绿化林带、生态湿地,实现年内造林绿化3万亩等目标。 

  目前,西安市已经成立市农林委党委书记为组长,5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9个处室为成员的“1+5+9”西安市农林业污染治理领导小组,并制定严格每月汇报的考核和问责制度,细化分工,积极行动,确保西安碧水蓝天。(记者 肖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