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修复“八水绕长安” 西安河长用心做事

2017-03-28 15:53:26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知者乐水,而善治秦者先治水!

  自古文明多起于大河,天之馈赠,却偏爱西安。在西安市境内,流淌着渭河、泾河、沣河等54条较大河流。 

  2016年12月12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以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12月14日在周至县调研时就明确提出:西安的河长制不要等,要先行先试。 

  西安率先在全省启动河长制。目前,西安在全市已构建起“四级河长体系”,落实了河道巡查、信息报送、社会监督的河长制相关机制。水利部第十督导组来西安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时,充分肯定了西安,认为各项行动非常迅速且卓有成效,“已看到行之有效的运行模式”。 

  上下齐“心” 每条河都有人管1202名“河长”全覆盖

  西安素有“八水绕长安”之称。根据西安市党代会部署,西安市政府确定“实施绿水青山行动,打造美丽西安”是今后五年九大关键行动之一,为全市人民绘出一幅青山绿水的美丽蓝图。 

  今年1月16日,西安率先在全省启动河长制,包括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17名市级领导作为河长认领了19条市级主要河流,承担起守河治水的重要职责。从此,全市党政“一把手”都有一个新头衔:“河长”。 

  除此之外,西安还确定区县(开发区)级河长97名,镇(街)级河长209名,村(社区)级河长896名,计1202名。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