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丨四川平昌县:探索合院式新村建设

2017-03-28 14:01:57  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陈晨

  农民日报讯:3月,百花争相吐蕊。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笔山镇凤凰观村村民李传东心里也有一朵花要绽放,那就是他即将搬进新居。新居位于一座大三合院内,各类现代设施完备齐全。

  跟李传东同住一个院子的还有另外7户人,且他们所住的三合院正对刚落成的村“六加一”活动室,两旁还有同样格局的两套大三合院,四座建筑构成一个“凸”字型,除了每套三合院都有一块公用院坝外,四座建筑中央还有一个宽阔的广场。“以后这24户人家的孩子可以尽情地在这里玩耍。”“70后”的李传东满脸笑容。

  在平昌,这样的新村聚居点还有好几个,外地游客来此,无不耳目一新。这是近年来平昌县在实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中一个新的探索——传统合院式回归,它打破了不少地方普通追求的独栋“乡村别墅”模式。此举深得巴中市委书记冯键的认可。

  石板路、砖木墙、小青瓦、格子窗、大院子……勾起几代农民的美好回忆

  青凤镇枫香村因有一棵千年古枫树而扬名,如今这里建起了一个由3座四合院构成的新村聚居点。从几级石阶而上,抬头便见“枫香大院”几个字的巨幅匾额,从大门进入,四面合围的房屋全是由穿斗木结构为筋骨,砖砌的墙面被粉刷得雪白耀眼,屋顶由当地松柏木头作檩椽,然后盖上小青瓦,金黄色的镂空雕花门窗显得整个院落更加古朴而庄严。

  “枫香大院”为一号院,从右侧经过一个穿廊便进入二号院,再由二号院进入三号院,三个院子既相互隔离,又连成一体。这里共住了19户人家,其中贫困户9家,每家每户从一楼自家门进入,可通过楼梯上到二楼,保证了家家户户私人生活的相对独立。

  然而在临近的赵垭村,一座四合院和三座三合院虽然不彼此相连,但院内设计更高一筹。除了整体风格和建筑取材上跟枫香村一样外,每座院子分别在内院二楼设计了一圈走廊,四川叫晒楼,这便于各家各户不仅可以在一楼共处,还可以在二楼相互串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