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料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启动

2017-03-28 14:02:22  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陈晨

  农民日报讯:为加快肥料产业联合协作、转型升级,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月26日,在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指导下,由金正大集团携手中国化工报社、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高效复合肥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化工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的肥料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在京正式启动。

  现代农业发展离不开肥料产业的支撑,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肥料产业转型升级是关键一环。调研活动启动仪式上,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表示,要着力引导肥料产业去产能、补短板、提质量,大力发展新型高效肥料,增加绿色有机和无公害农产品供应。开展此次调研,能够理清发展思路、明确目标任务,为肥料产业适应新的农业发展要求提供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说,调研的目的是挖掘企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新进展、经验成果和困难挑战,为肥料行业转型发展提供可供借鉴的典型案例,也为不同地域、不同作物科学合理使用化肥提供参考依据。

  “眼下,肥料行业必须改变过去单打独斗的局面,全面树立大联合、大协作、大发展的理念,通过集聚行业优势资源和开展上下游联合协作,推动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认为,此次调研考察,在摸清产业家底、总结产业经验的基础上,也为产业协作搭建了桥梁,从而加速推进肥料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据介绍,本次调研以“中国肥料产业升级之路——大联合大发展”为主题,深度聚焦氮肥、磷复肥、钾肥、新型肥料等领域,采取蹲点采访、专题座谈、问卷调查、举办肥料企业家沙龙等多种形式,通过走访调研全国百家企业和种植大户,营造联合协作氛围,并形成《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调研报告》。该报告将作为行业智库的重要成果,今年底前向社会发布,为企业、行业和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和重要参考。(记者 任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