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 脱贫之后的新方位

2017-03-28 09:41:55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陈晨

  光明日报讯:春回大地,地处中原的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迎来好消息:兰考脱贫了!

  3月27日,河南省举行兰考县退出贫困县新闻发布会,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河南省政府批准,兰考县成为河南省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的贫困县。经核查评估,兰考县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1.27%,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如今,作为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兰考处在稳中求进的新方位。

  三年脱贫,回答“兰考之问”

  地处黄河奔流入海前最后一道湾的兰考,历史上饱受黄河泛滥之灾,特有的自然灾害条件,让这里成了新中国贫穷的样本之一。1962年冬天,在灾害最严重的关口,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来到了兰考,带领全县人民治理风沙、盐碱、内涝,展开了艰苦卓绝的除“三害”。然而,栽下的泡桐尚未长大,焦裕禄却积劳成疾于1964年5月14日与世长辞。

  焦裕禄同志壮志未酬,焦裕禄精神激励着兰考人民继续奋斗,改变贫穷面貌。据《兰考县志(1999年版)》记载,1989年,“三害”得到全面治理。昔日“一见风沙起,户户把门关”的兰考,已形成林在田边,粮在树旁,农林结合,林茂粮丰的新局面。

  兰考曾经贫瘠的1116平方公里大地,伴随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释放出从未有过的活力。未来发展可期,“兰考之问”也不容回避:为什么守着焦裕禄精神这笔财富,经济仍比较落后,10万人没脱贫?

  2014年,兰考县委、县政府郑重作出“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承诺。

  跨越性的历史巨变,书写在兰考大地上,显现在农家院里。葡萄架乡赵垛楼村年富力强的赵振德加入了村里人翻盖新房的热潮,与妻子一起烧了砖备足了料盖起三间新瓦房,伴着改革开放的春潮,抱着聪明伶俐的儿子赵丹住进新房,未来的美好日子充满希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