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大省贵州“十三五”环护规划: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

2017-03-22 18:3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陈晨

  中国新闻网讯:22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贵州省政府批准,贵州省发改委、贵州省环保厅历时三年之久编制的《贵州省“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已全面实施。《规划》既彰显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又突出了“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环保新理念。

  贵州地处“两江上游”生态屏障区,自然资源丰富,在国家生态环境安全战略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水、气、土壤、自然生态等环境要素的质量总体良好。“十三五”期间,贵州同步小康中“既要赶又要转”的任务繁重,经济社会仍将持续快速发展,“压缩型、复合型、结构型”环境问题长期存在并越发明显,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着难度高、压力大、时间紧、任务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复杂局面。

  贵州省环境保护厅厅长熊德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亟需做好“顶层设计”。

  新《规划》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把“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作为《规划》宗旨,既彰显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又突出了“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环保新理念。

  《规划》设置了生态环境质量类、污染物总量控制类、环境污染风险防控类等5大类共计23小项指标。

  熊德威告诉中新网记者,与以往及其他省份的环保规划相比,贵州此次出台的规划中污染防治范围扩大、承载力扩容,突出了筑牢“两江”上游生态屏障;还突出时代特征。“不仅注重环境大数据的建设与应用,也突出环保在‘大扶贫’、‘大健康’、‘大旅游’等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融入和互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