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 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7-03-22 14:09:2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通化日报讯:近年来,通化市以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切入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业农村发展活力。通过强基地,壮龙头,抓产业,兴休闲等措施,全力推进通化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目前看,通化市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的主要模式主要有六大类型。

  农业内部融合型。通过积极推动农业内部行业间融合发展,挖掘传统农业潜力,激发现代农业活力。通过推广种养结合、农特结合等模式,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立体农业和高效农业。典型代表有辉南县朝阳镇三合农场的“稻蟹共作”模式、清泉牧业的“粮食酿酒-酒糟育牛-肥牛屠宰销售-牛粪还田”模式等。

  产业链延伸型。以农特产业资源为基础,以农产品加工业为引领,延长和拓宽产业链,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企业实现新的利润增长点。康美新开河(吉林)药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人参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流通”的经营模式,流转2.3万亩土地建成人参基地,实现生产原料直供。为打造人参全产业链,该公司引进最先进的人参数控化生产线,年鲜人参加工能力达4000吨,其中红参固体饮料、人参固体饮料、人参蜜片和人参炖品汤料已通过QS 食品安全认证。目前,该公司拥有一、二级经销商160家,销售终端达到1.98万家,市场占有率达13%,产品覆盖全国1/3区域,企业的产、加、销一条龙经营链条紧密稳固。

  功能拓展型。通过龙头企业发展基地建设,在保障农业生产功能的前提下,拓展基地的观光、科普、体验等功能,赋予基地更多内涵,全面做活一二三产业。通化禾韵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全国蓝莓行业的标杆企业,从科研到产业化水平均位居全省前列,特别是企业基地达到国家有机食品认证标准,已不仅是满足企业生产原料供应,同时形成了集观光、休闲、游览、采摘、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休闲体验园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