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打造国家农业公园

2017-03-22 09:31:32  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陈晨

  农民日报讯:三峡农耕博物馆、长江鱼类大观园、现代农业展示园……万州将建重庆市首个国家农业公园,开拓文、农、旅融合新模式。近日,记者了解到,作为万州区重大建设项目,万州国家农业公园已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该公园共计219个项目,总投资85.4亿元,分为近期和远期规划,其中近期建设将于2020年完成。届时,万州将会建成幅员228平方公里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万州国家农业公园涵盖该区西南地区7个镇(高峰镇、甘宁镇、郭村镇、龙沙镇、瀼渡镇、武陵镇、响水镇)、46个行政村,公园将划分六大功能区:旅游综合服务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牧野乡渔观光区、古韵果香体验区、湿地民俗度假区及滨江美食休闲区,6个片区各具特色,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国家农业公园辖区内旅游资源丰富,有历史文化名人何其芳故居、三国东吴大将军甘宁墓、清嘉庆年间的洄龙庵塔等人文资源,还有万州大瀑布、龙王洞、游船码头、望江苑等自然山水型旅游项目,以及伊甸花海、稻香观光园、本草乐园、大唐荔园、水田农家等农业体验型旅游项目,为游客提供丰富的旅游体验。同时,这里还有地道的武陵羊肉格格、土鳝鱼、三峡生态鱼等特色美食,“玫瑰香橙文化节”“黑马油菜花节”“桑葚采摘节”等活动更是四季相随。

  不同于一般概念的城市公园,农业公园的一切都是围绕旅游需要打造的。在该区相关负责人看来,国家农业公园与单纯的农业旅游、乡村旅游和以生产为目的的农业园区相比也有差异:一是主体不同,原来乡村旅游依靠农民,现在企业挑大梁;二是以消费作为带动农业增长的主要方式,即根据城里人的消费需求来定制农业生产,“我们要打造农民的家园、市民的花园、游客的乐园”。

  在建成后的三峡农耕博物馆内,游客不仅能看到三峡库区悠久的农耕历史成就,还能通过室内科普展示、室外田园实景展示、参与街区体验等方式,集中欣赏到三峡地区农业技术演变过程,感受三峡农村民俗生活场景;在长江鱼类大观园,游客们可以看到长江各类珍稀鱼类;而在同鑫现代农业展示园,以物联网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种植模式在这里得到集中体现,技术员滑动手机,就可以控制多个大棚土壤湿度、温度,还可以自动滴灌、喷洒养分。(记者 邓俐 见习记者 陈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