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丨让“河长制”把最美生态找回来

2017-03-22 14:09:55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陈晨

  长沙晚报讯:3月21日,从市水务局获悉,长沙将在市、县、乡、村四级全面实施“河长制”,全市335条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在今年年内全部要建立“河长制”责任体系,力争到今年底,全市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全覆盖。

图片默认标题

当地环境

  一个地方环境好不好,在老百姓看来,有两个东西是绕不过去的,一是空气,二是水。作为南方城市,水与长沙有着斩不断的联系,伟人“才饮长沙水”的豪迈背后,是对当时生态环境的褒扬,想必,多少年前,莫说山间小溪,只怕连湘江的水也是“清甜清甜的”。

  只是,这之后我们也经历了其他地方都有过的尴尬,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环境一度不尽如人意。就拿河水来说,坊间流传着这样一段话:60年代淘米洗菜,70年代洗衣灌溉,80年代水质变坏,90年代鱼虾绝代。当然,这说的是上世纪的事,是对一些河流不断受污染情况的戏谑,不过,话糙理不糙。这其中,除了乱砍滥伐外,乱排污染物是主凶。对于那些曾经向母亲河泼污水的企业,笔者想起了曾学过的一篇寓言故事:狼和小羊在河边相遇,狼想吃掉小羊。回到现实中,这些排污企业和作坊实际上也是“狼”,与寓言所不同的是,他们是自己亲手将河水搅浑弄脏,然后在不经意间,“吃”掉了他人的健康,也“吃”掉了我们的生态环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