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水聚集水用好水 生态修复“八水绕长安”

2017-03-22 18:30:59  来源:西安晚报  责编:陈晨

  西安晚报讯:3月21日,省委书记娄勤俭深入鄠邑区、沣东新城调研沣河治理工作。他强调,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柔性治水,系统推进工程建设,生态修复“八水绕长安”。

  上午,娄勤俭首先来到沣惠渠渠首,听取沣河干流治理规划和沣惠渠引水能力等情况介绍。他强调,水是陕西的宝贵资源,要求合理调配、节约用水,坚持防汛与分流、疏浚与联通、治污与湿地建设相结合,真正做到涵养水、聚集水、用好水。在沣河梁家滩,娄勤俭详细了解工程进展,要求坚持河道改造与综合治理并举,用好水的灵气,高标准推进国际社区和生态湿地公园、运动公园等建设,努力打造优美宜居的滨河景观。随后,娄勤俭来到昆明池建设工地,询问项目工期、功能配套等情况,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一体治理,科学有序施工,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统筹搞好水系连通、城镇化建设等,努力实现生态保护、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相统一。

  下午,娄勤俭来到沣东生态湿地,听取沣河综合治理情况介绍,要求两岸联动、综合治理、同步推进,努力打造集生态修复、滨水度假、现代农业于一体的现代都市田园风光带。在沣河入渭口,娄勤俭强调,要高标准谋划,系统推进堤防、绿化、治污、水景观等建设,努力把沣河沿线打造成一条亮丽的“项链”。娄勤俭在调研中强调,要全面落实河长制,完善细化工作措施,严格执行河长巡查等制度,确保每条河流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要加强水污染防治,结合农村污水治理、市政排污管网延伸等工作,加大沿线截污治污力度,确保水质逐年变好。

  调研期间,娄勤俭还参观了沣东新城规划展览馆,强调要发挥西咸新区作为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的综合功能,依托文化、区位优势,完善城市定位,优化产业布局,努力建设现代化的田园城市。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燕,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西安市政协主席岳华峰一同调研。(记者 郭欣)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