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北国春城 长春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2017-03-21 13:50:42  来源:吉林日报  责编:陈晨

  吉林日报讯:这是一块承载天地精华的绿翡翠,镶嵌在浩瀚的东北平原、无边的黑金沃土之上。

  这是一座被绿色簇拥的城市,夏季绿树成荫、草木如织,冬季林海雪原、玉树琼枝。

  2016年9月19日,长春市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创森”之路:构筑森林城市宏伟蓝图

  长春市是全国最早提出森林城建设理念和规划的城市。2013年10月,长春市委、市政府正式申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编制了《长春市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长春市绿色宜居森林城之生态绿地系统规划》,将“创森”工作纳入法制轨道。

  长春市的森林城市建设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主题,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牢牢把握“绿量是关键、民生是根本、生态安全是底线”三大原则,以“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为目标,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绿化美化建设。

  启动“创森”工作以来,长春市的生态环境和城市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全市每年投入的森林城建设资金超过50亿元,都市区新增森林绿地17170.89公顷,平均每年完成新造林面积占都市区面积的1.1%以上,森林绿地总面积从102123.75公顷增加到现在的119294.64公顷,森林覆盖率从25.75%增长到30.66%,城区绿化覆盖率从41.52%增加到45.06%,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9.89平方米增加到41.76平方米。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