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生态标签互认有何奥妙

2017-03-21 13:58:25  来源:环境与生活网  责编:陈晨

  环境与生活网讯:读者:我看上期《环境与生活》上的文章说,除了咱们中国的十环标志,全世界还有好多种生态标签。为什么不能全世界统一用一个生态标签呢?那样大家也好记,走遍天下一目了然。

  石环:您这个构思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各国的国情不一样,需要设计自己的符合国情的生态标签的标准。例如,“欧盟之花”是整个欧盟的共同标准,但德国还是保留了“蓝色天使”。这是因为德国认为还是得有本国的标准,否则德国的重点环保问题没法体现。“北欧白天鹅”也是一样的道理。总而言之,全世界推出一个大一统的生态标志还不现实。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环境标志

  读者:那各个生态标签之间的互相认可,是否能帮中国企业更快打入国外市场?

  石环:原则上讲,互相认可是为了促进国际贸易,避免不同生态标签造成的贸易壁垒。实际上,环境标志是比较容易被拿去当贸易壁垒。当初,中国十环标志的设立,也是因为青岛海尔冰箱、杭州喜得宝丝绸等企业给国家环保局写文件,反映问题,说在产品出口时,对方要求中国产品得有环境标志。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议程当中,曾专门谈到环境标志的贸易壁垒问题。目前,各国已经发现这个问题,解决的途径就是生态标签之间的互相认可。所以,各国机构之间正在推动互认工作,而全球生态标签网络(GEN)组织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推动生态标签互认。目前十环标志已经和13个国家和地区的生态标签签署了合作协议。

  读者:“蓝色天使”是不是比“欧盟之花”更苛刻?生态标志哪家强?

  石环:生态标签哪家强?快到德国找“蓝翔”。呸!口误口误,被广告洗脑了。嗯,也不能说谁家的标准就是最严的。生态标签作为环境管理的手段,还是要根据国情,与该国的环境要求有关。我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十环标志在电子类产品上的标准就比较高,与德国的“蓝色天使”基本一样。但在家具方面,十环标志就没有“北欧白天鹅”的标准那么高,属于中等偏上的。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