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是办法 干才有希望

2017-03-20 14:59:12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岩头村从前真穷:嫁进来的媳妇儿熬不住,偷偷跑了6个;村民卖头猪,光雇工把猪抬出去,就得花去猪价的1/4。如今,致富之门豁然打开,外面的企业主动上门谈合作。偌大反差,皆因一条一公里长的水泥路——村民小组长李华明带着15户人家干了12年,在悬崖峭壁上劈出4米宽的进村路,“实干”二字刻在了村头。不仅是岩头村,整个西畴县,扶贫重扶志,唤起群众自力更生的“洪荒之力”。

  只有26万多人的云南省西畴县,地处滇黔桂石漠化核心区,石漠化率高达七成以上,一度被认为罹患“生态癌症”。但在这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一个出名的“不等式”:政府在农村投入10万元,群众跟着投工投劳、捐款凑钱,能干出二三十万的事来!县委大院的墙上,书写着“西畴精神”——搬家不如搬石头,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

  鸡街乡肖家塘村的5公里硬化路,修得不比岩头村轻松——4户人家整整干了6年,为此家家几乎“砸锅卖铁”。带头的小组长侯寿高今年38岁,他感叹:“修路比修长城还难!”2015年通了路,去年肖家塘种下1000多棵核桃树,村里4G信号也很强。侯寿高走出大山开了家餐馆,还买了辆微型车,直接能开到院子里。从带头修路到带头致富,侯寿高家堂屋里挂起一副对联——敢比愚公劈山修路建家园,勤劳一家欢天喜地迎新年。

  截至目前,西畴县完成农村自建路1361段1876公里,累计投资4.6亿元,其中群众自筹、投工投劳折资3.46亿元。虽为滇东南边境小县,西畴每平方公里上的农村公路长度,却是全省平均数的3倍。在县里有关农村公路建设的“红头文件”上,“群众主动”排在“党政推动”前面。

  有志气修路,就不愁致富。李华明说,路通后,村民把地流转给种三七的企业,养的猪也好卖了,2016年村里人均收入6000多元。

  石漠化治理,西畴唱出政府投资、群众出力的“合奏曲”。隆冬时节的“三光”片区,收了烤烟的“石头梯田”一望无际,为了这片高产稳产的石埂田,片区群众自筹及投劳折资7000多万元。“三光”本因“树砍光、水土光、姑娘跑光”得名,如今具备了发展产业的条件,土地流转租金从每亩二三百涨到八九百元。

  穷山恶水逼出了西畴人的自力更生精神,持之以恒的“西畴精神”美了山水、富了群众:30年绿化了石漠化土地,20年来减少贫困人口20万。2015年,西畴被评为云南10个“争先进位县”之一,县域“三农工作”综合评比排名全省第一。到今年末,县里2万多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记者 张帆 徐元锋)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