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黑土区侵蚀沟治理需加强

2017-03-17 14:54: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致公党中央经调研发现,近年来东北黑土区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迫切需求相比,治理进度仍显滞后。

  东北黑土区涉及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4省(自治区)、191个县,耕地面积3.2亿亩,年粮食产量约1200亿公斤,约占全国粮食产量的1/5,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据调查,整个东北黑土区现有侵蚀沟29万多条,侵蚀沟侵占或毁坏耕地面积达48.3万公顷。侵蚀沟的快速发展导致耕地不断被蚕食,土地支离破碎,土地生产能力下降,限制大型机械化耕作,制约农牧生产和威胁人居安全。

  对此,致公党中央提出5条治理建议。

  一是树立强烈忧患意识,强化法律保障。应尽早出台“加强黑土地资源保护法”和“黑土地保护条例”,明确保护黑土地的责任主体,引导政府、企业和农户依法规范保护黑土地;将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治理列入国家区域发展规划,制定黑土区整体的综合防治规划;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严管严控,扎紧耕地保护的“篱笆”,依法杜绝黑土地资源的不合理开发与滥用。

  二是加大侵蚀沟治理力度。政府应将侵蚀沟治理作为黑土区治理的重点,尽快列入专项治理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列入专项,安排专项资金开展侵蚀沟治理;把黑土地保护纳入地方政府目标考核,实行目标责任制,把黑土地保护成效作为考核党政班子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教育和鼓励土地使用者及时维护黑土地,治理黑土地初期侵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