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丨四川生态监测网络2020全覆盖

2017-03-17 13:43:3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了《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推动准确掌握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变化趋势、污染源排放状况、潜在的生态环境风险,及时为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提供客观、准确依据。

  根据《方案》,到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基本实现环境质量、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初步建成环境要素统筹、标准规范统一、责任边界清晰、天地一体、各方协同、信息共享的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整合资源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方案》提出,要实现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全覆盖,必须整合生态环境监测资源。统一规划,建设跨行业、跨区域,涵盖大气、水、土壤、草原、森林、生态、噪声、辐射等要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统一规范、数据互补、资源共享的监测体系。

  构建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要构建包括全省环境空气、地表水、地下水、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及水源地水质、土壤、草原、声环境和辐射环境在内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

  健全污染源监测体系。建立健全包括固定源、面源和移动源在内的污染源监测体系。通过手工采样实验室分析、自动监测、统计核算等手段,开展全省污染源排放监测、评价和监控预警。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