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一座宜居宜业的生态魅力新城

2017-03-17 11:17:59  来源:西安日报  责编:陈晨

  西安日报讯: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植树添绿的好时节。

  近年来,高新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成为“中西部首个ISO14000环境保护示范区”。目前,高新区绿地总面积1263万平方米,其中公共绿地434万平方米,公园9座,绿地小广场56个,绿化覆盖率41.5%,绿地率38.1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62平方米。

  “开春以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四治一增’的要求和把高新区打造为绿色之城、花园之城、生态之城的目标,以‘五路’为重点,按照专业化和群众性相结合、市场化和公益化相结合的办法,广泛动员、全面发动,多栽树、栽大树、栽常绿树,掀起一轮植绿、栽绿、成绿、护绿的高潮。”市委常委、新城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毅表示,高新区将全力以赴,大手笔、高标准、高品质做好绿化美化和生态修复,在全市树立样板,做出表率。全力打造“品质西安”示范区。具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

  一、品质增绿,推动景观改造提升。

  “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提高标准,第一提高常绿标准,绿地在道路、公园、广场常绿植物的占比要达到50%、60%甚至更高;第二提升美化标准,不仅增绿、而且增花、增彩、增文化、增设施,体现人性化、全方位的提升;第三提高品质标准,把高新区全区域作为星级旅游点来打造,按照一路一景致、一园一特色,一角一主题的原则,整体提升高新区的绿化水平。”

  目前,唐城墙遗址公园改造提升已栽植常绿乔木2600余株;区内7条道路提升改造,升级20条道路绿化建设、31个街面绿地小广场已全线展开,已栽植乔木4000余棵,灌木5万余株;鹤鸣湖公园已栽植常绿乔木600余棵。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