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生态绿道“绿色”施工

2017-03-17 17:16:52  来源:中国网  责编:陈晨

  中国网讯:早春的太阳冲开薄薄晨雾,刚刚爬上树梢,江苏扬州611省道沿湖大道施工工地就热闹起来。尽管这里车来人往,一派繁忙,却丝毫没有影响周边村庄居民的生产生活,走到这里也没有令人掩面屏息的尘土飞扬,这是该工程认真保护环境、坚持“洁净”施工的结果。在工程建设中,该市公路部门和施工单位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以“绿色”施工建设生态绿道,积极探索低碳、绿色、生态建设管养公路的新路子。

  611省道沿湖大道位于“江淮生态大走廊”核心区,起自333省道高邮郭集东,止于扬州市区运河北路,全长35公里,是扬州围绕“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推出的环湖生态绿道工程。在规划、设计、施工过程中,该市公路部门紧扣“绿色生态、亲水宜游”的建设目标,把工程建设的过程作为实践“绿色”发展的过程,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努力减少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结合工程建设维护沿湖地区良好的原生态环境,在边坡生态化处置工程中,对建筑废弃物进行循环处理再利用,通过运用硅藻土植生混凝土新材料,建设雨水收集系统和沉淀隔油池,保障道路边坡绿色植物生长和周边水体不受污染。

  与湖区原生态风貌相融合,沿湖大道两侧还分别建设100米宽的绿色生态走廊,打造集水、湖、林、路为一体,交通、生态、旅游多赢的生态体系。3月初,该大道高邮段绿色生态景观工程已开工建设,此工程充分利用沿湖地形地貌、原生态自然风光,融和沿线蜿蜒曲折的慢行系统、驿站、景亭、木栈道等,在8公里沿线两侧种植景观绿化,整个工程地被下层种植面积约137万平方米,绿化乔、灌、草植物60多种,3.2万多株,计划于6月底完工。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