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 今年该咋干

2017-03-16 11:00:00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两会闭幕,减贫1000万、新增就业1100万、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提高到450元……一个个数字的背后,透露出党中央诚挚的民生关切。

  本版今日起推出“会后探落实”相关报道,就今年民生领域的目标任务采访相关人士,探讨落实中的难点和解决办法。今日首篇关注扶贫领域,探究脱贫攻坚难在哪里,社会各方怎样参与进来,如何避免数字脱贫。

  问脱贫到如今,攻坚难在哪儿

  基础设施薄弱,地方财力不足,农村劳动力流失

  记者: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目前脱贫攻坚的复杂性、艰巨性体现在哪儿?

  云南省扶贫办副主任夺石当:目前在脱贫攻坚的工作中,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脱贫任务艰巨,形式主义影响脱贫实效,帮扶方式较单一,“造血式”可持续发展扶贫产业难度大,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保障水平还不高,因灾、因病、因学返贫情况时有发生,稳定脱贫任务艰巨。一些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足,自我发展能力弱,主观能动性不足,部分干部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

  贵州省毕节市扶贫办主任颜岭:一是脱贫任务艰巨。通过多年的扶贫开发,现在剩余贫困人口大多居住在以贫困发生率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远离城市中心等为主要特征的深山区、石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